长路生CLS

咸鱼一条,自娱自乐。微博:长路生CLS

【千金少】些子疏狂

【千金少个人向】些子疏狂

* 千金少个人向,带点神啸刀宗成员亲情向

* OOC归我,人物归金光布袋戏和神啸刀宗

* 好几个月前准备的稿子,还没看新剧,故事时间线截止到战血天道。

======我是分割线======

 

且趁闲身未老,尽放我、些子疏狂。百年里,浑教是醉,三万六千场。

 

千金少翘腿躺在新收的草垛上,手边是刚打满的酒囊,顶上是烈烈的灿阳。

“美女多如狗——”他顺手摸来一根稻草,念起新想的诗号来。

“宝刀最妖娇——”还带着热度的干稻秆在他的指间转出了凤舞狂花的架势。

“人命值一笑——哎呀!”一把从天而降的刀插在他的脑袋旁边,刀气惊起无数草杆,直把他弄成了一座稻草人。

他腾身而起,怒气冲冲地拔出刀来,准备看看是哪个不长眼的家伙这么讨打,“让恁爸……”

“啊……是师兄啊。”待他看清来人究竟是谁后,立刻换了表情,大剌剌地凑上前去,“师兄,你也去接旺、师弟回宗啊?”


西风横笑脚步微动,从他的臂弯里转出,身后的啸穹剑穗正好蹭过千金少的脸。他还没说话,眉头就已经揪在了一起,“你刚才念的是什么东西?”


刀宗年轻一代的弟子都怕西风横笑皱眉头,比看到自家师尊皱眉头都怕,千金少也不例外,语气不自觉地就弱了下来,“是、是我新想的诗号哈哈……”


“胡闹。”西风横笑的脸真沉了下来,“怎可用人命说笑!”


千金少理亏,眼神飘忽,小声辩解道:“只是那么一讲啦,何必较真嘛师兄……”

西风横笑冷哼一声,抬脚往前走去,算是放过了他这次。


千金少快步追上他,师兄弟好几天不见,他的话匣子就像桃源渡口的水,关都关不上:“师兄这次闭关这么久,感觉如何?可有创什么新招数?要不要我们师兄弟找时间比试一番?哎,说到这,几个月没见旺财,不知道他在修真院可有被人家欺负哦……”


“聒噪。”西风横笑不轻不重地说了他一句,“讲了多少次,师弟代表刀宗在外,不能再叫那个名。”若是让其他三宗的人听去,还不知道要怎么笑话师弟和刀宗。


“一时顺口嘛。”千金少喝下一口酒润喉,继续自己的聒噪事业:“我前两天还听别人讲,师弟现在在修真院是数一数二的‘大人物’,风花雪月的名号全修真院都知道。”

师兄要准备天元抡魁,总在宗内闭关修炼,对外面的事情不了解,这些八卦若是自己不与他讲,他都要闷死咯。

说着说着,千金少叹了口气,在西风横笑转头看向他时,才忍不住说道:“修真院才女佳人那么多,要是师弟抵抗不住,该怎样办?”


西风横笑再也忍不下去,照着他的后脑勺就是一巴掌,将某人的诗号还了回去:“美女多如狗,宝刀最妖娇。”

千金少捂着头,被堵得结结实实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 

-

 

风逍遥一出修真院就看到自家的两位师兄,赶忙拎着包袱过去:“两位师兄怎么有空来接我?”

“是不是感动得要哭出来了?”千金少递上特意给他带来的酒,让他看一旁面色平静的西风横笑,“师兄一出关就说来接你,路上把我也给带来了。”

风逍遥更是许久不见西风横笑,拉着人就要往自个常去的酒楼走,“走吧,两位师兄专程来接我回宗,做师弟的不知道怎样感谢,只好请你们去喝酒了。”

 

-

 

几坛酒下肚,三人都有些飘飘然。

千金少大着舌头问西风横笑:“师兄,今天怎么不高兴?是天元抡魁快到了,心中有压力吗?”

西风横笑拿着酒碗,有些魂不守舍,“只是担心会出意外而已。”

他回过神,把酒碗里的酒一饮而尽,又倒上新的,“或许是我多想了吧。”

风逍遥拍拍胸脯,昂然道:“师兄的刀法是四宗年轻一代里最好的,天元抡魁的时候肯定会惊艳全道域!”

就连路过的酒馆小二,听到这话都要来附和一番:“是啊是啊,试问道域谁不知道西风横笑的名头?您一举夺魁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啦!”

“安心啦师兄。”千金少给西风横笑倒上酒,往他的跟前凑了又凑,故意调笑道:“宗主还等着在退位前,当一把神君威风威风呢。”

西风横笑的目光在酒馆里游移,从喉咙里轻声说出一道微不可查的反驳:“未定之事,不要乱说。”

 

-

 

千金少又一次被西江横棹赶了出来,屋里小戚寒雨还抱着刚拿回来的鱼篓,正茫然无措地看着他们。

他还是不死心,隔着门冲里面喊:“师兄,寒雨都这么大了,再不开蒙打基础就晚了。”

“他的根骨那么好,你忍心因为上一辈的事情耽误他吗?”

屋里如往常一样没有任何动静,千金少拍了拍被揪乱的披风领子,叹了口气准备离开。

他也知道自己这回回都说的车轱辘话多半进不去师兄的耳朵,但……万一呢?

 

这之后,没过多长时间,不知道是开了什么窍,师兄终于松口,把戚寒雨送来了神刀宇,成了他的开门和关门徒弟。

拜师那天,千金少盯着面前小戚寒雨头顶的发旋,竟然还有心思分神——徒弟仔的性子真正是一点都没随到他的师兄哦。

挺好,是好事。

他伸手罩住那颗低垂的脑袋,不敢轻不敢重,手上没个把握地揉了几下,有些尴尬地清了清嗓子:“徒弟仔,以后就不能再叫宗主,要叫师尊咯。”

小小一个的孩子抱着大半个他那么高的刀,小心翼翼又郑重其事地回应道:“是,师尊。”

 

成了师兄的儿子的师父,这下辈分彻底乱啦。

不知道触到了哪根弦,千金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,笑得双目泛红,笑到身后的啸穹刀坠和刀身撞出凌乱的响声。

竟然是他这个最不成器的人成为了刀宗的宗主,竟然是他来教他最仰慕的师兄的儿子学刀。

老天爷啊,你可真会开玩笑。

 

空空荡荡的神刀宇里,戚寒雨两手环握着刀,仰视着千金少和他身后的神啸刀宗宗徽,终于在心底有了一丝明确的、自己和神啸刀宗的联系。

他是戚寒雨,刀宗弟子西风横笑的儿子,刀宗宗主千金少的徒弟。

他不再是刀宗某个无名小屋里的边缘人物,他是一名刀宗弟子。

 

-

 

千金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优秀称职的宗主。论武力,他比不上星宗的颢天玄宿;论端庄持重,他也赶不及剑宗的归海寂涯;甚至在严束门人上,他都还不如学宗的泰玥皇锦。

他为什么能当上这个刀宗宗主,他想了很多年,翻来覆去竟然只能找出来一个解释——好像也没别人了,只能矮子里面拔将军。

道域内乱之后,刀宗人丁凋敝,他这个宗主的存在感也不强。等戚寒雨差不多能当点事时,诸如参加典礼,代表刀宗在某些场合露露面之类的活,他就全数交给他了。

他自己说话不讨喜,冶云老鬼和他的两个徒弟更别提了,他的好徒弟仔去,就算嘴笨一些,至少长相还算乖巧,不至于让人留下坏印象。

毕竟事关刀宗的脸面嘛。

 

“我千金少一生卑鄙,怎么会教出你这样的徒弟?”千金少架在饭桌旁,对着正在烧菜的戚寒雨第四万八千次老调重弹。

西江横棹脸色黑臭,用硬得堪比啸穹的语气道:“现在断绝师徒关系还来得及。”

千金少立刻败下阵来,无奈道:“师兄,我就是那么一说。”

开什么玩笑,他还等着徒弟仔继承刀宗,再给他养老送终呢!

戚寒雨把做好的菜送上桌,老老实实地对着千金少来了一句:“对不住。”

少年的脸上是真心实意的愧疚,少年他爹脸上也是确确实实的不爽,千金少左看看右看看,忍不住捂脸长叹:“算咯算咯,我真是败给你们父子咯,一个个的都吃人够够。”

他上辈子一定是偷了师兄家的牛,这辈子才要这么任劳任怨地还人情。千金少大口大口地吃着菜,心道还好师兄松口,准许徒弟仔去参加天元抡魁。这样,不管徒弟仔能不能拿回天师云杖,他这个宗主的退位都指日可待。

他还想着早几年退位,再和师兄师弟一起在草垛上喝酒晒太阳呢!再这样操劳下去,他的心怕是要未老先衰。

 

-

 

师兄死后,千金少觉得自己好像心中空了一块,不大,只是小小地露着风,让他一贯沸腾的心血逐渐地、无可逆转地冷了下来,就像是人到中年之后,在某一天突然接受了自己即将老去的事实,最终在一点一滴的时间流逝中步入暮年。

当然,千金少很清楚,这一块漏洞并不仅仅是因为西江横棹而破,也为修真院中被卷入的无辜弟子,为内战中阵亡的众多师兄弟,为他每一个还没来得及活出自己光彩便早早丧生的亲人,为他每一个残存于世却被命运推向不同方向的朋友。

在西风横笑之前,那个地方就已经是千疮百孔了。

 

但是千金少还是那个千金少,刀宗的笑残锋。

 

“师兄,这里的鱼好吃吗?”风逍遥跟着千金少一起坐在从前西风横笑钓鱼的地方,一边喝酒一边看着日夜不停的河水,面前的夕阳无限美好。

千金少习惯性地抿着酒,给了个模糊的回答:“再好吃的东西,天天吃、年年吃,都会变得不好吃。”

“那就是还行了。”

“师兄做的不行,徒弟仔做的还好。”

师兄弟俩同时想起被师兄厨艺支配的恐惧,心有灵犀地略过了这个话题。

道域诸事接近尾声,风逍遥已经准备择日回返苗疆。“下次回来,给你们带风月无边。”他道。

“好,等下次我们不醉不归。”千金少笑笑,“说不定下次再见,我就已经退隐,可以带着你一起满道域乱转了。”

风逍遥举起酒壶:“为满道域乱转的退隐,干杯。”

“干杯。”

 

 

======我是分割线======

* 我在写些什么东西,本来想写出来狗哥身上那种洒落的侠义气概的!笔力有限,描绘不出他好之万一。

* 题目和题记取自于苏轼的《满庭芳·蜗角虚名》,“且趁闲身未老,尽放我、些子疏狂。百年里,浑教是醉,三万六千场。”看到这首词的时候,就莫名觉得很适合狗哥!

* 2021.01.26晚,听黄龄老师联动的《牵丝戏》,终于有灵感动笔想了好久的狗哥同人QAQ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